直通屏山|福建|时评|大学城|台海|娱乐|体育|国内|国际|专题|网事|福州|厦门|莆田|泉州|漳州|龙岩|宁德|南平|三明
您所在的位置:: 东南网 > 直通屏山 > 网友建言 > 正文

网友建议国产剧拍摄可借鉴韩剧边拍边播 把握市场动向

2014-03-18 10:36:36??来源:晶报  责任编辑:龚錾瑒 刘宝琴  

近日,宋丹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“拍戏不是拍剧本”的观点,在编剧界引起巨大反响。《美丽的契约》编剧宋方金发表一篇长微博,矛头直指主演宋丹丹片场随意改戏、将个人凌驾于角色之上等做法。该微博被转发数万次,引发了关于影视创作中编剧、演员、导演关系的大讨论,也再次引爆了目前影视行业整体不专业、不成熟、不规范的反思。

宋丹丹一语激千浪

早前接受采访时,宋丹丹称:“国外很多人拍戏,往往只是个故事梗概或大纲就拍了。我们却是演员在演台词,导演在导剧本。其实我们不是在拍剧本,我们是在给观众讲故事。这个故事不是你编剧坐在屋子里就可以一个人讲好的,需要编剧、导演、演员所有人一起创作和丰富。”

宋丹丹还以一部都市家庭剧为例,戏里的她结过三次婚,还有好几个孩子,但是编剧才28岁也没有结婚,“她写的词没有一句是我能说的,她根本没当过母亲,她不知道母亲面对四面八方来的20多岁的孩子,应该如何说话。所以编剧给了一个好的故事框架,需要我们自己来填肉。”

编剧圈集体反击

宋丹丹的这番“架空”编剧的言论,遭到了不少编剧的抵制。曾与其在《美丽的契约》中有过合作的编剧宋方金,就写了一篇近5000字的长文,痛陈宋丹丹在拍摄该剧期间不尊重编剧、创作修改剧本的行为,宋方金指出,在拍摄该剧期间,80%的台词都是宋丹丹现场编改的。一些口头语‘你有病吧你’、‘嘿,我这暴脾气’、‘你可真逗’等也都是其生活中常用的,却直接被宋丹丹用在角色上。宋方金还表示,自己不想在这部作品上署名,就是因为《美丽的契约》基本上和他已经没什么太大关系了,“《美丽的契约》的剧本是我写的,但是成片后的电视剧不能算我写的,那是由宋丹丹等很多老师现场攒的。”他还直言,宋丹丹不但不需要剧本,她根本连大纲和梗概都不需要:“实际上,我发自肺腑地认为,宋丹丹老师的戏不需要编剧和剧本,只要有一群人执行她的想法就可以了。

宋方金的言论得到了许多编剧同行的力挺,同样与宋丹丹在《金太郎的幸福生活》中有过合作的编剧娟子表示:“编剧花半年甚至一年时间创造一部作品,真不是哪位大师三两分钟就能现场编出来的。现在哪个公司敢没有剧本直接开机?”知名编剧宁财神也声援宋方金称:“值得收藏的好文章,我会把它背下来,以后碰到爱改词的演员,就拿这个说事儿。我认为,边拍边播的时代很快就会到来,届时,演员如果对剧本不满意,只管改。改词的同时,必须承担之后的一系列剧情责任,那时还敢改剧本的演员才叫好制片人。”而编剧王海林更直言:“我可不想跟这样的演员合作,永远!”


宋丹丹:咋冒出那么多人“炮轰”

面对编剧圈的炮轰,宋丹丹于15日中午在微博回应:“娱乐圈34年与众多编剧合作,从未出现矛盾,咋冒出那么多不认识的人‘炮轰’?好好工作,别搞文革那套那样不好。演员遇到可以不改的剧本真是福气,我演刘衡的《窝头》和梁左的《我爱我家》就一字不曾改,因没有废话,字字珠玑。道理不说了,其实你懂的,是金子总会发光,别想没用的,干活吧你。”暗指炮轰的编剧在炒作自己,有炒作的时间不如多干活。

不过,或许宋丹丹自己也觉得此次的言行有些过激,随后她在接受采访时坦承,从未说过拍戏不用剧本:“作为演员一生梦寐以求的就是遇到好剧本。但如果你一直执着地等完美的剧本,那可能大量的时间都没有工作,因此当你拿到不够完美的剧本时,就要和导演及演员一起二度创作。当然,自己不是每一部戏都拍得尽如人意,但是每部戏我都很认真。我是A型血,处女座,工作起来就特别努力,当然水平有限,但每拍一部戏都希望对制片方负责。”

同时,宋丹丹也表示自己有需要反思的地方:“现在电视剧很快餐,制片人拿不到好剧本,可又得拍戏,在剧本不成熟的情况下,剧组就建立起来了……诸多的因素,不建组戏就拍不成了,演员们的档期都很忙,匆忙上阵很普遍,我们自己也有需要反思的地方。但是真的很无奈,你常常不能自己做自己的主。”

业内解读:反映了行业现状

在知名编剧陈彤看来,宋丹丹与宋方金之间的口水战,其实反映的是业界整体陷入剧本荒。“我觉得,他们都是真心热爱影视行业,所以才会为这个行业的一些现状担忧。其实归根结底,就是好剧本难找,但不能说在中国,在全世界好的剧本都很难找。不是说好的剧本都特别难找,是所有好的东西都难找,难道好的音乐好找吗?好的厨子好找吗?何况是剧本。”

此前,有网友建议国内电视剧可以采取韩剧的拍摄方式,这样可以更好地把握市场效果,对此,陈彤也有自己的看法:“韩剧的模式和我们不太一样,韩剧基本上5集剧本就开机了,是边拍边播,我们是剧本都写完了,或者至少有个初稿才开拍。韩剧可能更注重市场反响,但在故事的逻辑性上,我觉得国内剧有一定的优势。而且韩剧给演员的压力太大了,不一定都能够展现最佳状态。”

宋丹丹与宋方金的矛盾,在导演刘进看来,与当下影视圈的急功近利的心态有关:“(编剧)这个行业里还是缺专业性人才,从各个方面。而且它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,大家都要收视率,所以一些公司急功近利,拿到以一个项目,很快上马,大家恨不得两天就把钱挣了,都不会静下心来好好去做,这不光是编剧的问题,是整个行业的问题。”

相关阅读:

打印 | 收藏 | 发给好友 【字号
关于我们 | 广告服务 | 网站地图 | 网站公告 |
国新办发函[2001]232号 闽ICP备案号(闽ICP备05022042号)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: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〔2019〕3630-217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(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/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)证号: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(闽)字第085号
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(署)网出证(闽)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-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(闽)-经营性-2015-0001
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,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,不得转载、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
职业道德监督、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591-87095151 举报邮箱:jubao@fjsen.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:0591-87275327
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:010-88650507(白)010-68022771(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