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> 安全生产 > 正文

龙岩市永定区:“12345”工作法打造应急文化品牌

2023-10-10 17:16:12??来源:永定区应急管理局  责任编辑:陈静   我来说两句

9月26日,龙岩市2023年首个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在永定二中举行,这也是福建省首批开园的示范园。能又快又好完成提升工程,源于该区总结2022年建设两个安全文化主题公园,探索出“12345”工作法,强化应急文化阵地建设。 

“1”成立一个班子

安办成立“五个一百”公共安全保障提升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。领导小组负责协调,工作专班分总协调、综合协调组、项目推进组、技术服务组明确人员、职责。区委、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,配套资金及早到位,区政府督查室每月一次督办。 

“2”站建设为减灾提供支撑

微型消防站、应急物资储备站,微型消防站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,为实现救早、灭小和“三分钟到场”扑救初起火灾的目标提供支撑;每个应急物资储备站配备可供300人使用的床铺、日常生活用品,一旦有受灾群众需要安置,便可入住,为减灾防灾应急救援提供保障。 

“3”个特色品牌

永定区立足实际,公园融入了永定土楼、龙湖、红柿等三个特色文化元素,致力打造应急文化符号与具有浓厚书香味的校园安全文化示范园,让受众在公园漫步、游玩的过程中,学习安全知识。 

示范园里全省统一设计安全文化LOGO标识、“应急蓝”为主色调、福建应急IP形象“安安”,有序散落校园里,与该校福建省第一批平安校园、福建省第二批文明校园、省级示范初中、福建省陶行知实验校有机融合。安全文化长廊、安全三字经里防雷、防震、防台风、防暴雨、防踩踏、防溺水、交通安全等漫画知识,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。 

“4”个体验区增强用户的参与度

重点打造公共安全体验区、安全生产体验区、应急救援体验区、防灾减灾体验区,以提升受众安全素质、满足受众需求、让受众受益为导向,注重项目实用性、耐用性、可操作性。 

线下设置体验设施、安全知识宣传栏、宣教大屏,VR宣教体验馆安装配备了VR消防体验平台、公共安全知识互动抢答、多功能伤害体验等12个互动体验设备,增加趣味性、竞争性、挑战性等元素,吸引用户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互动体验中,从而增强用户的参与度和黏性,将枯燥的任务或学习过程转化为游戏形式。线上通过答题、抢答、扫码等形式,让受众在游园之余,潜移默化增强安全意识。 

“5”项制度保障长效运转 

出台运维办法,畅通运维机制。打造应急特色文化不易,运行、维护、更新、提升更难。永定区聚焦长效管理运维,出台《永定区“五个一百”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运维管理办法》,与永定二中签订协议,委托管理,明确管理和维护职责,确保安全文化公园运维长效化、规范化。 

制定体验馆开放制度,满足公众需求。永定区发挥安全文化公园效用,设计来客登录表,实行签名登记;与教育部门联合下文,分批安排组织学生参加体验,作为社会实践课的补充。 

出台微型消防站器材管理制度、应急物资储备站物资管理制度、宣教大屏管理维护制度,对消防器材以及应急救灾类、应急救援类物资存放、使用、更新作出规定。 

打印 | 收藏 | 发给好友 【字号